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開園慶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10日~2019年03月31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11/10-2019/03/31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空軍三重一村(三重區正義南路86 巷)│02-2960-3456#4511 李小姐、#4628 王小姐│www.culture.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空軍三重一村早期為日軍高砲陣地,後經國防部興建為空軍眷舍,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10年納入眷村文化保存計畫。去年起,市府啟動修復工程,欲打造為「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這個承載著許多眷村人過往記憶與生活縮影的園區,將於今年11月中開放,初步規劃有藝文活動展演、藝術家進駐、眷味廚房、砲陣地甬道遺址等活動,並於11月10日舉辦「伴桌」,讓著新裝的空軍三重一村,重新與大家見面。

 

一村故事館 動人而真實的時代故事

「空軍三重一村」緊鄰淡水河畔的河畔眷村,與艋舺、大稻埕一水之隔,在軍事、交通、產業有著重要地位,據記載早期淡水河岸盛產香花,主要作為茶葉與香水的原料,因此香水會社與洋行紛紛成立,三重埔與大稻埕洋商往來頻繁。眷村的群聚生活隨著時間、人與故事的堆疊,就像流動的河不斷變化,集中居住空間型態、共同的軍事生活背景、緊密生活網絡關係,是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村故事館匯集村民生活習慣、房舍改建、童年記憶與淡水河息息相關的常民生活,展現動人而真實的時代故事。

 

園區數位導覽 科技重現舊時光

空軍三重一村的地景隨著時代的推進,演變出多種樣貌,從日治時期的高射砲陣地遺跡至眷舍的興建與改建,可窺見建築和人們共同成長的軌跡。將近一甲子的眷村歲月,讓房子成為一個個溫暖的家,讓大榕樹和一代代的孩子們一起長大,五十九戶人家凝聚為一個彼此關懷的大家庭。每個角落都有村民注入的情感與生活的痕跡,在籃球場上、大榕樹下、竹籬笆前,一張張老照片都是一個紀念、一段故事。

「村光眷影映像館」呈現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變遷和村民的成長故事,帶領我們穿越時空,走讀園區,一睹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光影。同時規劃「甬道聲光體驗」及「園區數位導覽」,讓村長帶您透過園區寫真(AR)、歷史見證、村內尋寶、鳥瞰園區等,除介紹空軍三重一村的基地故事外,也展示村民的生活記憶,並透過數位科技,重現園區內具歷史故事的特色場景與互動體驗,等著大家來探險!

 

眷村生活館 新生不息

空軍三重一村的軍人與軍眷在經過漫長漂流的遷徙在此落地生根,動盪艱苦時代下的生活經驗與價值,孕育出許多精采的生命故事,眷二代受父母原鄉文化的影響,以及眷村特殊的生活方式,每個人扮演自己的角色,竹籬笆內的大家庭裡,演繹共同生活的樂章,形成眷村文化最豐厚的底蘊。透過眷村生活館展示,認識眷村家庭情感,以及互相扶持的鄰里關係,從語言、教育、飲食、生活場景的塑造,突顯時空背景裡簡樸的生活環境與生命經驗。

 

眷村集會所 娛樂交流的所在

眷村第一代眷戶,從為國抗戰的熱血青年到離鄉背井地隨軍遷臺,數十年間轉眼老去,「家」一直是心中那酸到骨子裡,卻又說不出的心事。到底何處才是家鄉?或許在臺灣居住半個世紀以上的土地,才是帶給眷村長輩們最多回憶的所在。在這裡發生的生命故事,不只是個人家族的漂流歷史,也是歷史的見證。

「眷村集會所」是空軍三重一村的重要空間,曾為「自治會」與「村辦公室」,更是村民娛樂、交流之所在。早期眷村因房舍狹小簡陋,眷村集會所因而成為村內最大的生活空間,從空間的多功能使用、擺設,可看出眷村人的胼手胝足。空間陳設的轉變,雖代表著時間的更迭,但是承載著眷村人好客、互相安慰、辛苦生活的記憶。「眷村集會所」不但是村民閒聊鬥嘴的地方,也是朋友來訪談天說地的地方,歡迎大家分享交流眷村的生活文化記憶。

 

眷味廚房 實作、分享眷村美味

眷村料理文化內容豐富,包含眷戶大江南北的原鄉文化、流離過程記憶、在地化過程,可說是臺灣飲食文化的族群融合。

為分享更多主廚專家及眷村媽媽的拿手好菜,「眷味廚房系列活動」於107年11月11日至108年3月31日期間,每週舉辦,透過眷村好菜故事分享與實作體驗,傳遞每一道菜耐人尋味的美好記憶與溫度,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報名。

眷村樂活創意家工作室

空軍三重一村邀請「眷村樂活創意家」進駐,體驗眷村生活文化,透過藝術交流與互動,為眷村提供新的活力與激盪。17、19、23、25號眷舍之創意家將開放工作室,每一間工作室皆呈現創意家的不同創意風格與巧思,並規劃有不同的群眾參與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與創意家互動、玩創意!

 

羈絆─裝置藝術特展

臺灣眷村承載外省族群與臺灣社會及其他族群交融互動的軌跡,也是臨時安置到落地生根的見證。

 

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預計展出以「家」為主題之作品,特別邀請洪易、林建榮、廖麗華、林岱璇、南里朋子、李佩珊等藝術家展出作品。「家」是最初的歸屬也是承載記憶之處,對於上一輩的眷戶而言,更是追尋的鄉愁與羈絆,透過空軍三重一村空間氛圍,與藝術家的創作呈現,訴說對「家」的思念與這片土地的情感,牽引出空軍三重一村角落故事,拉近當下空間與眷村時間的距離。

 

 

時間

主題

注意事項

11/10,18:00-20:00

一村伴桌

售票制

11/10-2019/03/31,10:00-18:00

[展覽]一村故事館、眷村生活館、裝置藝術特展

 

11/10-2019/03/31,每週六、日,10:00-18:00(選舉日及補班日除外)

[藝文活動]主題市集、露天電影院、親子活動、樂團演出

 

11/11-2019/03/31,每月2-3場

眷味料理專題活動

每場限額30名。

11/11-2019/03/31,每月3-4場

眷味午茶系列活動

每場限額30名。

平日:11:00、15:00

假日:11:00、14:00、15:00、16:00

甬道聲光體驗

每場限額20名,每10名1梯,分梯團進團出。視天候狀況評估開放。

「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活動表

手機導航:
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