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月社
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
活動主旨:【新月.藝術鑑賞】陳穀子 - 古代文人與藝術風尚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
活動日期:2018年09月15日~2019年02月1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描述,老家僕賴嬷嬷因為兒子賴大終於成材外放當個小官,前來向主子謝恩,約期擺下酒宴請大觀園的紅男綠女看戲吃酒。此時,賴嬷嬷對大總管鳳姊兒先敘了舊,叨唸半天後說了:「可是我老糊塗了,正經話且不說,且說陳穀子爛芝麻的混搗熟。」

「陳穀子爛芝麻」是句流行在清初平津地區的俚語,原本的意思是「陳舊瑣碎,沒有多大意義的話題或事物。」芝麻穀子放久了過了保鮮期,味如嚼蠟,食之無味去之可惜,這句話套用在這一系列課程作為總標題亦無不可。

古典的精神不死,但在現代總是凋零!在21世紀的現在,講這些個老八股總有不合時宜的感慨,雖說是白頭宮女話當年,沒有眼前的富貴榮景,但總有也有昨日黃花可堪回味。

章回小說的結尾總都會來一句「欲知結果如何,且待下回分曉」,就讓我們以說書人的精神,來講講古代藝術與文人的故事吧!

10/15(一)起,每週一下午兩點,或每週五晚上七點,邱建一老師精選12回古代文人精彩的故事,帶您認識他們的風尚與藝術!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