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福華沙龍
活動主旨:<自然相約>劉昌漢畫展 Dating Nature : Charles Liu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4月23日~2008年05月1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對台灣藝術界來說,離開台灣卅多年、長年定居海外的劉昌漢,是既陌生又不陌生的名字,陌生是因為除了2001年他應國立台灣美術館邀請回台舉行個人回顧性的海外卅年創作展外,他的作品多年來幾乎沒有在國內展出;不陌生則因為他身兼畫家、藝術理論工作者和國際策展人多重角色,與國內藝界素有交往,近年先後策展「原鄉與流轉」和「迷離島」北美巡迴展等大型展出,把台灣美術整體性地推向國際,在海外獲致極佳評價,國內外的藝術研討會也經常見到他的身影。他以本名在藝術刊物發表過許多文字著述,以「劉吉訶德」筆名在北美「世界日報」《世界周刊》撰寫的藝術專欄也深受讀者喜愛。

        多重身分中,劉昌漢始終自認畫家才是他的本職,其餘都是副業。雖然所策展覽包括極前衛的創作,但是他長期沉潛的卻是相對比較冷門的水墨領域,有時候他在水墨展覽裡加入錄影和裝置,綜合呈現了古與今、靜與動的對比對話。

        從台灣到歐洲到美國,劉昌漢的創作是以身心體驗異文化衝擊的寂寞產物,也是流浪和尋覓的結晶成果,成為居住北美極少數獲得西方主流藝壇肯定的水墨創作者。他與蔡國強在加拿大溫哥華現代美術館合作「中國水墨畫表演」,在路易維爾大學、奧斯汀德州大學等地個展,今年1月至3月獲邀在具學術地位的康乃爾大學強森美術館(Herbert F. Johnson Museum of Art)展覽,成為在該館個展的唯二亞裔藝術家。

        大陸藝評人水天中主編,北京中國畫研究院編撰的《20世紀水墨畫百年回顧》收列了齊白石、黃賓虹、徐悲鴻、林風眠、潘天壽、張大千、傅抱石、李可染、黃君璧等兩岸及海外重要畫家兩百餘位,共三百一十三幅圖版作20世紀回顧,劉昌漢及畫作即被收列其中。他在台灣的畫家好友林惺嶽介紹他:「在創作上表達了對科技知識及前衛思潮衝擊的對應,力求從水墨創作的本位上尋求題材、形式及風格的突破。」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教授潘襎執筆的《台灣現代美術大系——寫景造境水墨》評論劉昌漢寫道:「東方特有審美表現的詩畫異體而同源的文化觀,因為這位流浪藝人的執著,以及對於異文化的深刻思考而獲得形式上的統一與內涵的詮釋。」美國康乃爾大學美術史教授潘安儀則評介他的作品:「超越了如何表現山水的成見,實現了複雜的內容訴求。」

        去年年底,劉昌漢一幅六連屏的大山水畫〈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通景〉被國立台灣美術館購藏,最近於康乃爾大學強森美術館舉辦個展,一幅四連屏的山水畫〈自然組曲——水源〉被該美術館收購典藏。而劉昌漢的小品創作亦是拿小畫當大畫處理,透過當代人文視角,回眸東方美學的宇宙觀,展現咫尺天涯的心胸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