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赤粒藝術經紀策展有限公司
活動主旨:「一弦一柱思華年」-李惠芳油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4月19日~2008年05月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李惠芳的靜物作品,總是洋溢著一種生命盎然之情,它們總是以豐美之姿,奪人眼魂,同時也給人一種充盈著汩汩流動的時間的感覺。簡約地說,她的作品不僅充滿色彩與形式的美,更散發著一股神秘、幽靜與玄奧的東方哲學氣質。

  李惠芳兼具貴族與文人氣質,她所營造的畫面華麗而不庸俗,精緻卻不矯情虛飾,筆觸簡約而細緻,色彩鮮豔而柔和,她的作品擁有一股清揚的氣質,散發在空氣之中,迎風撲人眉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曾肅良教授

  李惠芳,台灣省台中縣人,1970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1986年遊學於歐洲各大美術館研究與寫生,爾後致力於藝術創作,作品屢獲法國、日本、美國與台灣等地之公私立美術館、畫廊邀展與典藏,展出逾二百場,更於國際拍賣場(蘇富比、佳士得等)屢創佳績。2004年入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編印「台灣現代美術大系」(美術史)當代畫家。

  藝評家王哲雄將李惠芳喻為「東方的夏丹」,她以洗練的寫實技法,描繪繁瑣的主題靜物,每件畫作的完成,都需要時間堆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曾肅良教授認為:「李惠芳的作品不僅充滿色彩與形式的美,更散發著一股神秘、幽靜與玄奧的東方哲學氣質。」

  探索這份「東方哲學氣質」,不能不細究李惠芳作品的構圖,用色與光影流轉。在乍看清寂悄然的筆觸中,隱隱流露生機與喜悅,是「豔色天下重」卻「岩上無心雲相逐」;是精雕細琢,卻又自在的很。藝評家往往點出李惠芳作品中的「細膩婉約的女性特質」,不可忽略的是,「女性特質」並不是李惠芳作品的唯一主軸,簡約與華麗的並存,時間與心理的指涉,東方與西方的衝撞,在在豐富藝評的層次。

  李惠芳的寫實繪畫創作,質與量成絕對的反比,收藏家「望穿秋水」的期待作品完成,而藝術家總是得面對「捨得」的抉擇;在漫長的等待與告別過程中,畫家努力與收藏家建立某種默契與情誼,彼此都能體認,不論作品最後安身何處,都希望作品有機會給讓更多人欣賞,這可是比畫價屢創新高更讓人愉悅的事。

  此次受邀返回故鄉展出,為完整呈現其繪畫成長的軌跡,特意搜羅被收藏於各地、各時期具代表性的作品參展,過程實為不易。李惠芳面對故鄉人,回首自己的藝術之路。

  • 展出名稱:「一弦一柱思華年」-李惠芳油畫展
  • 展出地點:台中市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 展出時間:2008年4月19日至5月1日  9:00~21:00(周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