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誠品畫廊
活動主旨:咖啡、菸、泰式炒河粉:東南亞當代藝術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6月28日~2008年07月27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誠品畫廊隆重推出台灣首見的大型東南亞當代藝術展:《咖啡、菸、泰式炒河粉東南亞當代藝術》,本次展覽將呈現出在後殖民主義與全球化的影響下,東南亞當代藝術的發展面貌。本次展覽取名為咖啡、菸、泰式炒河粉,是因為這三樣東西可作為東南亞地區和西方與國際社會關係的隱喻。首先咖啡與菸代表的是雙方的經濟往來。咖啡原產於亞洲,如今在重新包裝之後,卻成為代表西式生活模式的產品;以香菸為題,則是因為「香菸有害健康」在已開發國家是相當普遍的認知,西方菸草公司在察覺到香菸市場的成長率趨緩之後,隨即轉往東南亞另闢財源,使得東南亞成為少數吸煙人口仍逐年成長的地區。本展中印尼藝術家Agus Suwage(蘇瓦吉)創作的裝置藝術《我要再活一千年》(I Want to Live Another Thousand Years),即貼切地呈現出這個現象;他在這件作品中設置了東南亞街上常見的攤販推車,車內塞滿了菸蒂,後方則是已逝的知名藝文人士吞雲吐霧的影像。

另一方面,廣受歡迎的泰國料理泰式炒河粉,凸顯的則是東南亞與西方關係的文化層面。在許多西方國家摩登的泰國餐廳裡,泰式炒河粉是食客的最愛;有趣的是,泰國藝術家Rikrit Tiravanija也正是透過這道菜餚,將東南亞的當代藝術引介到西方社會。Tiravanija在九0年代初期於紐約舉辦展覽時,在現場便烹調了這道炒河粉,讓參觀民眾大快朵頤。Tiravanija在繼二○○六年贏得古根漢美術館當代藝術大獎──雨果伯斯獎(Hugo Boss Prize)之後,最近也成為第一位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舉辦個展的東南亞藝術家。廣受喜愛的泰式炒河粉因此扮演著東南亞文化大使的關鍵角色,不僅拉近西方觀眾與泰式料理的距離,也把東南亞當代藝術帶入西方。

為顛覆外界對於東南亞藝術的刻版印象,策展人Eugene Tan(陳維德)在本次展覽中特別著眼於展現東南亞藝術家不同的藝術表達形式。來自東南亞六國、共十七位藝術家,以豐富多變的藝術型態,在後殖民主義與全球化的國際架構下呈現出各自所屬的國家與環境經歷的各種轉變,尤其是凸顯出過程中產生的緊張局勢。例如泰國藝術家Nipan Oranniwesna的裝置藝術作品《幽靈城市》(City of Ghosts),就詮釋了這種緊張情勢。作者完全以滑石粉創作出八座大城(包括台北市)的都會風貌,隱射許多城市背後隱藏的社會、政治、以及經濟危機。

本次參展的除了Oranniwesna、Suwage、Manit Sriwanichpoom(泰國籍)、和Wong Hoy Cheong(黃海昌,馬來西亞籍)等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作品,同時也展出Poklong Anading(菲律賓籍)、Ho Tzu Nyen(何子彥,新加坡籍)、以及Richard Streitmatter-Tran(越南籍)等藝術家的作品,讓台灣人親身體驗東南亞藝術的多元、活力、與創意。

轉載至http://www.eslitegallery.com/page2-1.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