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活動主旨:陳其茂藝術創作回顧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1月27日~2007年03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陳其茂藝術創作回顧展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B2展覽室

展覽時間:2007.01.27 ~ 2007.03.25

                    09:00 ~ 17:00

   國美館為彰顯台灣前輩美術家的藝術成就,與推動版畫藝術的目標,特舉辦「陳其茂藝術創作回顧展」。

   陳其茂先生是福建永春縣人,1926年出生,畢業於廈門美專,來台後,執教於基隆女中,並從事編輯工作。之後,陸續在花蓮師範及嘉義大林中學任教。遷居台中後,於衛道中學教美術及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

   50與60年代,陳其茂先生以木口版製作了三系列作品-風土「天鵝湖月色」、抒情「青春之歌」及山地「原野之春」,這些描刻細膩、黑白分明的作品,充滿了濃郁的鄉土氣息,令人感到親切與溫馨。

   70年代之後,陳其茂先生轉向套色大幅版畫發展,除木刻外,也有紙版、銅版和鋁版畫的創作,在技巧上,不再以刀刻為唯一憑藉,而嘗試剪、拓和其他手法來增強畫面的效果。

   80年代,陳其茂先生隨著出國旅遊及擴展視野的宇宙觀,而在取材、用色、構圖、刀法,都進入了全新的風貌,無論人物、風景、靜物、動物,都呈現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以及溫馨感人的質素。

   90年代,台灣解嚴後,兩岸開始往來,陳其茂先生也行腳於大陸名山大川,創作出「還鄉記」系列作品,另於1997年間,遊歷十八個中東國家,完成「阿拉伯」系列作品。2000年陳其茂先生更有非洲行,對黑暗大陸有更深一層的感受與悸動。

   為求展覽的完整呈現,本專展精選其各階段代表作品八十件,展示方式以作者畢生創作風格演變依序呈現。期待愛好版畫藝術的民眾,藉著這個展覽,窺見陳其茂先生藝術創作歷程和作品風貌,並從中體驗陳先生對版畫藝術的執著與藝術表現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