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活動主旨:2009牛年迎春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1月18日~2009年03月2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2009牛年迎春特展

林晉牛年牛畫水墨大展

98‧1‧183‧22   文化中心1F畫廊 

    因應傳統農曆「牛年」節慶,提供民眾春節期間藝術欣賞活動,文化處特別安排邀請到林晉老師,展出一系列獨特台灣風味的水墨國畫作品。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五○年代台灣生活的純樸,田園鄉野、土角厝、牛車、農夫、孩子們玩樂的笑聲烤,溫馨景象不但重溫人們兒時的舊夢,更讓繁忙的現代人看了羨慕及懷念。

    「台灣鄉園文化美術推展協會」理事長-林晉老師生於1947台北人,畢業東吳大學經濟系。自幼聰敏,五歲已開始作畫,七歲已能作人像,喜歡對人物、風景、動物作深入觀察打下深厚的素描功力。十六歲從漫畫大師牛哥先生學習漫畫理論和技巧,嗣後更在台灣許多報章雜誌上發表漫畫,調侃社會百態,使他對人生的觀察更加細微,更有深度。林老師屬於天才型的原創性畫家,,除漫畫外其他如素描及國畫完全自我摸索無師自通。他把中國陰陽五行的觀念融入繪畫的領域裡,自創快速直覺素描法,速度比一般傳統的素描快上五到十倍。在國畫上自我摸索的過程更是辛苦,單單實驗及了解紙的個性就花了三年時間,但是卻使得他對中國宣紙的個性十分清楚,在日後創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

2009牛年迎春特展

牛轉乾坤〜楊英風、張敬、林坤銘、張舒嵎聯展

98‧1‧183‧22   文化中心2F畫廊 

    每逢年節交替,人們談話家常經常不離傳統歲次生肖。即將到來的牛年,歲次己丑。「牛」又是12生肖中最堅忍耐勞的生肖,對台灣早期農村社會有不可言喻的貢獻。基於此,許多從事立體藝術工作者,會以「牛」為創作題材;或精細繁複、或簡單樸質、有的令人駐足、有的令人莞爾,藉由不同的形式、技法及理念,表達牛的多元造型意趣讓原本只在田裡出現的畫面,呈現多樣的面貌。

    本府文化處策辦牛年迎春特展,邀請藝術家以「牛」作為展出主題,迎合牛年春節喜氣。包括榮獲台灣工藝之家殊榮的雲林縣斗六市張敬先生木雕及南投縣張舒嵎先生陶塑、縣籍南瀛獎得主林坤銘先生雕塑,並由張敬先生提供個人典藏楊英風大師雕塑創作一起展出,件件巧奪天工栩栩如生,實為春節假期絕對值得一覽的藝術佳作。

………………………………………………………………………………………

2009牛年迎春特展

曾文章木石雕創作展

98‧1‧183‧22   文化中心2F文物陳列室 

    出生於屏東縣萬丹鄉的雕刻家曾文章,擅長以親子互動為題材,刻畫出栩栩如生的石雕和木雕,利用不同材質雕刻出來的作品中,流線的造型和溫馨的題材是其共同的特色。1988年成立三洞天藝術創作坊起,日以繼夜的創作,使他的作品更為出色,各地的獎狀和獎盃更為他卓越的技術做了最佳的肯定。藝術的工作可以「活到老做到老」,為的只是一份單純的興趣,他更希望自己的作品是「雅俗共賞」而不是「曲高和寡」。

   2006年榮獲國立工藝研究所甄選通過為「台灣工藝之家」,讓他的創作得到了更高層面的肯定。他以寫實的手法來表現佛像莊嚴肅穆的形象,以意境、抽象為主題;對現代系列做趣味、溫馨的訴求,再以十二生肖為主題做出一系列俏皮或反諷的藝術創作。石雕的作品是以屏東出產的硬砂岩為主要素材,其古樸的石材顏色,讓作品散發出濃濃的岩石味道,也多出一份親切的感受。木雕以高硬度且紋理多變的花梨木為素材,強化創作的難度,再以禪風與柔性之美系列呈現藝術第三個十年的風格定位。其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為題,展露女性豐腴、優美的曲線。〈翩〉則以以半抽象的手法刻畫女人婀娜多姿、美麗動人的倩影。

    為讓百萬縣民在春節假期,闔家享受藝術欣賞心靈之旅,縣府文化處誠挚邀請曾文章先生公開精心創作與眾人分享,本次展出近年來的木、石雕創作成果約76件,每件作品都蘊藏了作者的巧思與細膩的雕刻手法,希望藉著這次的展覽做最完美的呈現。

………………………………………………………………………………………

2009牛年迎春特展

-生活創意家工藝聯展

<國立工藝研究所、、殷嘉輝、陳品妤、顏妤如、黃雅娟、高真、王丁乙、 洪秋蓮、吳陳月來蔡杰、楊原昌、玩皮高手復健青年社團、墨林社區>

98‧1‧183‧22   文化中心4F畫廊

「文化創意產業」涵蓋「創意」及「文化累積」,是以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突破以往一般對行業的認定模式。

文化就是生活,生活處處即是藝術;當藺草當稻草不再只是藺草及稻草,而是美麗的包包;當鐵片不再只是鐵片,而是美麗的燈罩……,這些作品的背後,藏有多少生活工藝家們的創意與巧思?等著我們去發掘及賦予新生命。

當一群具有巧思的地方創作者,利用當地產業並透過其巧手,一件件令人驚嘆咋舌的藝術品即應運而生,突破了產品原本的單一用途,搖身一變,成了活生生的藝術品,新穎的巧思、獨具慧心的創意,以及在地人珍惜在地文化的心情,讓這些產業不再只是柴米油鹽。此次文化處將文化中心化身扮演展覽行銷平台,邀請工藝家們提供文創品展售,在新春假期盛情展開一場創意文化饗宴。

………………………………………………………………………………………

2009牛年迎春特展

生活創意家工藝聯展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塩路幸子、葉茂林、楊彩玲、陳三火、陳瑞連、周 美智、程雪燕、王春風、劉靜芳、郭龍、洪賜評、張永旺白荷陶坊

98‧1‧223‧22   文化中心5F畫廊

    為讓縣民在春節假期,闔家享受藝術欣賞心靈之旅,配合春節特展,辦理生活工藝家創作聯展、特邀本縣傑出的工藝家分別於四、五樓展出,五樓展出者有塩路幸子、陳三火、陳瑞連、王春風、劉靜芳、洪賜評、楊彩玲、葉茂林、周美智、程雪燕、郭夢龍、張永旺、白荷陶坊、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等。

    當代藝術創作者藉由各種不同媒材和形式,感性、獨特、多樣化表現出自已的內心情感,將工藝之美融入沉浸藝術文化中,每件作品也都蘊藏了作者生活獨特的縮影與藝術創作理念。

希望藉由本特展做不同的展覽行銷,作品大多數可供民眾選購收藏,並於展覽期間安排藝術家現場DIY示範,指導民眾利用生活中不同的媒材創作,充分發揮應用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