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高雄市立美術館
活動主旨:璀璨的浪漫主義:羅清雲紀念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1月17日~2009年06月1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璀璨的浪漫主義:羅清雲紀念展Glorious Romanticism:Commemorative Exhibition of Lo Ching-yun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一樓201、202、203展覽室
展覽時間: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十七日至六月十四日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王德育

羅清雲出身寒微,全憑對繪畫的狂熱,逕自追求藝術。中或有蹇塞困頓,亦力求突破。尤以晚年罹患鼻咽癌,雖醫師建議應儘量避免繪製油畫,但羅清雲仍力抗病痛的折磨,不斷作畫。作品取材廣博,表現風格強烈,色彩絢麗,在台灣繪畫史上寫下燦爛的一頁。

羅清雲早期的水彩用筆草逸,其畫面結構偏向抽象的構成,畫面有輕快飄逸的美感。但不久即放棄這種輕快飄逸,而偏向內蘊結構的探索,以大色塊充實畫面,致力於以水彩畫來探索色彩變化的各種風貌,並以此獨特的水彩風格描繪台灣的風土人情和城鄉風光,自成一格,有豐富的藝術表現。

一九八0年的歐洲之旅擴展羅清雲的視野並提供豐富的題材,而影響更深遠者,則是引發羅清雲重新創作油畫的靈感。羅清雲在一九八0年開始描繪海外風光時,無論用筆和用色,皆較專注實景的再現;在一九八一年則傾向主觀的闡釋,域外風光提供羅清雲更主觀、更大膽、也更氣勢磅礡的畫面效果,明顯可見他在畫面經營上的突破,也展現他融合不同題材的能力。

東南亞之旅不但增廣題材,更深刻地感動羅清雲。東南亞的地緣和文化都屬於亞洲文明,其內涵和精神與台灣有共同之處,因此,東南亞之旅對羅清雲的藝術表現產生深遠的影響。在表現以尼泊爾和印度為題材的作品時,羅清雲特別著重造形內在的結構張力,因此在神秘的異國情調上取得內蘊結構之表現力量。東南亞題材不僅是表達異國情趣,其題材之選擇亦含有羅清雲對台灣鄉土的懷思。台灣近幾十年來的工業發展犧牲了部分自然環境,羅清雲以畫作捕捉大自然之美,難免心有戚戚焉,因此,其異域風光之呈現反映他對原始自然之拙樸的緬懷。

在西洋藝術史上,取材異邦文化風光的表現而自成一格者,可見於十七、十八世紀西歐的中國風題材(Chinoiserie),洛可可大師芳耍.布榭 (François Boucher, 1703-1770) 即多有以想像中的中國為繪畫題材;十八世紀時,亦有眾多藝術家記錄其海外之旅的見聞;十九世紀時,因殖民主義的影響,描繪異域風光之題材蔚為風尚,如德拉跨 (Eugène Delacroix, 1798-1863) 以北非風光為題材創作大量作品;高更擇居大溪地亦屬同一風尚,而馬蒂斯的作品亦深受回教裝飾的影響。羅清雲的晚期作品取材多為異邦風土人情,從西洋藝術史的角度而言,與西方十九世紀末的浪漫主義不謀而合,從台灣的藝術史發展而言,羅清雲的浪漫主義可說是獨樹一幟。

羅清雲一輩子活動於高雄,遺留諸多嘔心之作傳世,此次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之「璀璨的浪漫主義:羅清雲紀念展」,係以下列之時期分類方式與年代來展示:(1)心境與畫意(1963~1971)、(2)台灣城鄉風光(1970~1995)、(3)台灣的風土人情(1980~1995)、(4)異邦風情(1980~1995)、以及(5)素描專室。此紀念展將完整呈現羅清雲一生的藝術風格表現,並有助深入瞭解羅清雲之各種媒材的藝術造詣,以期彰顯高雄的人文彙粹之地緣意義以及羅清雲的藝術成就之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