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活動主旨:素豔亭亭-張淑德膠彩畫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6月20日~2009年07月1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素豔亭亭淑德膠彩畫個展               

主辦單位: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近西子灣捷運站2號出口/與捷興二街交叉口)
電話:07-5315867
贊助單位:J’sJ 擷斯頡藝術有限公司


,美也。張淑德是個愛美近乎癡的藝術家。畫如其人,浪漫與執著在她及她的作品裡表露無遺。

年師承擅長膠彩畫的前輩畫家林玉山,觸發了張淑德前往日本習畫的機緣。1992年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深造,張淑德在奈良藥師寺中看見了珍藏千年不毀的「吉祥天圖」,憬悟出唐代膠彩技法正是傳統繪畫那塊失落的聯結。張淑德遂一生投注在膠彩畫的世界裡,因為她相信岩彩的使用可表現西畫的肌理,同時又保有中國畫的水性特質,也許創作的過程費事了些,但是來自遠古的技藝,必也是橫亙千古的記憶。

創作不再只是為了個人的超絕,而是心懷歷史意識的文藝復興時,張淑德終於得到藝大岩彩畫研究室及大師福井爽人的認可,成為歷年來第一位台灣留學生,一直恪守著恩師的教誨,苦練書法、多讀書、多看好畫、多畫、多臨摹、多遊名山大川、多修養。典型且扎實的日式教育,成就了張淑德獨特的藝術視野。現在的張淑德,執教於國立高雄醫學大學。
 
到室町時代畫家狩野元信「漢和融合」的理念影響,張淑德嘗試將現代日本畫的技巧與書法、水墨畫、油畫的技法融合。「融古貫今、中西合璧」。那是一個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夢想,張淑德在這條道路上踽踽獨行。儘管當代藝術潮流忽忽變動,膠彩畫已被視為費時費力的創作途徑。我們仍可以在其畫中感受到唐代藝術色彩鮮明的喧嘩擾嚷,我們仍可以看到張淑德奮力承擔著古老畫技的傳承,以她無邊的孤寂及狂暴。

次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展出20餘幅張淑德的膠彩畫作品,有花卉系列、黃山系列及雪嶽山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