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大老闆愛收藏 節稅還能提升形象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2月21日~2008年02月21日
主題類別:其他消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大老闆愛收藏 節稅還能提升形象

更新日期:2008/02/19 04:0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藝術是門好生意」的理論不一定成立,但企業或大老闆卻往往是名畫或藝術品的主要收藏者,有時,企業主甚至成立美術館或藝術中心,對藝術的投資,可能超乎外人想像,而目標也絕不僅止於節稅。國內順益、國巨、廣達、奇美等企業,都堪稱是代表。

畫廊協會理事長蕭耀表示,企業購買藝術品,除可提高企業形象,若投資正確,也可從中獲利。

至於是否能有效節稅?蕭耀持比較保守的看法,他說,在歐美先進國家,靠購買藝術品節稅,確實很常見,但在台灣,因為政府對藝術的稅制還不是很明確,大部分企業對這方面也不是很瞭解,所以,是不是真的能藉此達到很好的節稅效果,還要看稅制是否能更明朗化。

不過,拋開節稅的目標不談,以國巨為例,早期國巨收藏一批常玉作品,但為了調整收藏方向,幾年前委由國際拍賣公司專拍,意外創造了很好的行情,後來國巨將專拍所得轉投資當代藝術作品,直到現在還被視為「好眼光」的藝術投資案例。

蕭耀還指出,其實在投資之外,企業購買藝術品可以提升企業文化,帶動社會對藝術的喜愛,且能鼓勵藝術家,這應該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