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家這麼說
活動主旨:藝術市場的「全民股市」時代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4月7日~2010年04月7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撰文╱胡永芬

吳冠中 北國風光 油畫、木板  71.5×160cm 1973

  經過2006年秋拍危危顫顫、卻仍逐步攀高的詭譎試探,今春已經拍完的紐約、香港蘇富比,以及北京誠軒、嘉德兩家油畫 雕塑拍賣結果,普遍在80%以上的超高成交率與成交價,幾已確定:從現在開始,華人藝術市場正式走進了「全民股市」時代(一位駐北京的市場觀察家語)。

■書畫又翻紅,攝影成新寵

   「全民股市」現象之一,所有的拍賣項目都翻紅熱賣,所有的拍賣品都成了被寄予期待的「投資項目」。

  在此之前,有一年多的時間,整個書畫拍場的成交與氣氛都非常低迷,因此許多人認為書畫市場盛極而衰的現象,可視為預測整個市場的指標。但是今年春天開 始的這幾場拍賣,從香港到北京,熱潮重現,書畫市場的成交率普遍重登80%以上。不只是書畫翻身,其他如瓷器雜項郵票錢幣……等,都明顯的出現更為熱烈的 市況,可以說只要是想得出來的拍賣項目,都有人寄予厚望。

  去年初秋,也就是整個秋季拍賣以前,敝欄以「中國當代攝影,下一個熱點?!」為題,討論從學術延伸到市場的觀察,當代攝影未來的市場前景可期。去年秋 拍並沒有明顯的反映這個看法,華人藏家對於攝影作品在材質與保存上尤其相當的疑慮,但是到了這一季,不只是每一家拍賣公司都明顯增加了攝影作品與拍的數 量,嘉德與華辰兩家甚至乾脆以「影像藝術」為名,開啟了攝影作品的專場拍賣。

  但是很顯然的,關於攝影作品的學術與市場標準仍在一種極其混沌的狀態,因此,當代創作攝影跟新聞紀實攝影擺在一起拍,舊沖印的老照片跟舊底片新沖印的 新照片沒有分別,有沒有版數、有沒有簽名,都一視同仁地列在目錄上。

  樂觀地說,中國真是一個新興市場,太多從來沒買過藝術品的人都跑進來「投資藝術」;悲觀地看,高度需要專業的市場跑進來這麼多毫無專業基礎的人來攪 和,會出現何其謬怪的現象?將來這些一心懷抱著「投資增值」夢想者,最後所得到的,將會是何其不堪何其殘酷的下場?

■流行品味多麼重要、外國成交價多麼重要!

  現象之二,只要有一件拍品在世界上某地的拍賣拍出高價,立刻就創造出新的所謂「流行品味」,其他拍場出現的類似項目也都因此得以雞犬升天。

張曉剛 紅色肖像 油彩、畫布  99×83.2cm 1993
  最典型的例子:4月上旬香港蘇富比瓷器拍賣上,一個清雍正檸檬黃地粉彩浮雕花鳥寶瓶紋六方瓶飆到2千272萬港幣成交,馬上,5月中在北京嘉德拍賣會 上,一個預估價在原本行情內60、70萬人民幣的類似器件,清雍正綠地粉彩描金鏤空花卉紋香爐在拍前豬羊變色,忽然成為大主角、大黑馬,從55萬人民幣起 拍,竟然到2千364萬餘港幣成交!

  行內一片驚詫,有行家謔稱,這是件「最貴的殘器」!

  據現場觀察人士指出,「這件拍品拍了大約卅分鐘,最後這個買家很堅忍,已經千萬以上了,還每次加價階梯都只肯加5萬10萬……」這種大價錢卻以小階梯 龜步進行的現象,在香港、台灣這些成熟的拍場都很久沒有出現過了,因此多數人研判,應該是中國內部的買家,而且是一個新買家。

  另一個流行品味瘋狂的例子,徐悲鴻。徐悲鴻前兩季迭創新高,於是今春出現在拍場的「徐悲鴻」就逾一百廿件,5月中之前拍完不到半數,其中已有十件成交 價超過百萬人民幣,再創華人油畫歷史新高的〈放下你的鞭子〉則以7千128萬港幣成交。徐悲鴻現象最有趣的觀察點是從油畫紅到書畫,誠軒拍賣書畫前十大, 徐悲鴻就有三件。第一名〈落花人獨立〉451萬,第二名〈奔馬〉217.8萬,都破出百萬很多才落槌成交。

  由以上兩例可見,現在「流行品味多麼重要、外國成交價多麼重要!」

■精品盡出,乘勝追 擊

  現象之三,凡是創高價的項目,這兩季明顯地精品盡出,乘勝追擊。

  這個現象從上一季就非常明顯,而且上一季因為所有熱門項目都無限膨脹、超級放大量,再加上賣家對於價格的預期心理過高,拍賣公司為搶貨也抬高預估價, 但是市場買家的預期與賣家的預期之間,很有落差,以上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使得上一季市場表現有些驚險顛簸;這一季拍賣公司之間就像開過檢討會議都說好了 似的,明顯地都有些縮量,並且拍品挑選也比上一季謹慎。跟上一季最為相同的部分是,凡創高價的熱門項目,仍然都是精品盡出。

朱銘 太極—金雞獨立 銅雕  51×32×38cm 1991
  除了徐悲鴻本季大出一百廿多件之外,極其熱門的吳冠中本季各家加總約有七十件,朱銘大約卅多件。當代藝術中,藝術家上拍作品的數量差不多是跟近兩年內 作品增值的速度成正比,周春芽本季約四十件,張曉剛大約有卅件,王廣義跟曾梵志都約有廿件,岳敏君、方力鈞、劉小東、洪磊都分別大約十五件。

  而相對地,即使是美術史的重要藝術家,因為價錢沒有攀高,相對地這兩季拿出來拍賣的作品數量就非常稀少,甚至近乎於零,比如熊秉明、李仲生、陳庭詩、 程叢林……,以及一些台灣當代藝術家等等。

  這裡面,有好多作品在近幾年中上已經拍第二輪、甚至第三輪了,比如周春芽本季上拍的四十件裡面,大約有十件是去年剛拍過,今年又拿出來拍的(周春芽的 價格從前年開始暴起,去年秋季甚至在拍場上出現約100件),一件作品能在短期之件上拍兩三次,可以想見它增值的速度何其飛速。

■「全民股市」時代來臨?

  許多業內人士都有一個感覺,今年春天以後,藝術市場差不多快要進入「全民股市」的氣氛裡了。不只是所有的財經媒體都趕時髦地闢一個討論「藝術投資」的 欄,電視談話節目鼓吹「藝術投資」,許多藝術市場裡的專業人士都感覺到,週邊原本完全不懂藝術欣賞的親朋好友,一堆堆真正的外行人,都湊上來打聽「藝術投 資」要怎麼搶到時機、共襄盛舉!
往好處想,藝術市場的底部又墊高、又擴大了,往壞處看,當然是風險增高了,這招亢龍有悔的施力越大,敵人內勁的反噬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