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林志昊報導
活動主旨:全球股市熱 中國藝術市場更熱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0月1日~2008年10月1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全球股市熱 中國藝術市場更熱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8/07 18:17

(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俗話說,「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這句話套用在人類的經濟活動上還真是如此。過去幾年全球股市頻創新高,國際藝術投資的市場,也在股市呈現一片榮景時熱門了起來,不僅在作品價格上頻創高,就連參與者也越來越多元。

 

說國外的藝術投資市場,或許離國人生活還相當遙遠;不過就華人藝術市場而言,有一個客觀的指數,卻足以反映過去幾年來股市與藝術市場的連動關係。

 

根據對岸所編製的雅昌指數為例,底下的油畫100成分指數,在過去五年的走勢,幾乎與全球股市一致;如果全球股市是在20031月開始走多頭,那麼油畫100指數在當時也只有1,366點而已;但是經過五年的股市多頭下來,油畫100指數在今年最高已經來到了8,263點,漲幅超過六倍!

 

從上面的數字可得知,在藝術投資市場,價格的漲幅遠遠勝過普通的金融市場,可見在股市或房市賺大錢的投資人或是企業家,都已經利用手邊的閒錢進行藝術投資,而且這種投資只要越是持續,價格還會繼續堆高!

 

中誠拍賣公司總經理黃盟祥表示,藝術投資的熱度,跟股市與房市的連動性相比的確很高,其實藝術投資在台灣早就行之有年,譬如在民國78年到83年之間,當時就有不少在股市或房地產獲利的人,包含醫生、建築業、甚至企業老闆等,都相繼投入藝術品市場中;但在民國85年之後,台股榮景不再,對岸的軍事演習導致房價大跌,從此之後,台灣的藝術市場就進入了另一輪的慘淡期。

 

直到最近幾年,在中國經濟的帶動下,華人藝術投資也受到市場激勵,才又重新回到有錢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裡。

 

透過雅昌指數,不但可以看出華人油畫作品與國際數的連動性,也可看出傳統水墨畫與油畫在世界藝術市場中的地位。以雅昌指數下的國畫400指數而言,儘管指數在2005年登上新高,但現在不但已經回檔,而且其走勢跟油畫指數也截然不同。

 

威廉國際藝術中心負責人陳威霖指出,就華人的觀點來看,中國傳統畫作就是水墨畫;但對西方人而言,油畫被接受的程度卻遠遠超過水墨畫,所以即使同樣都出自華人之手,油畫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無論是增值空間還是炒作空間,都比傳統水墨畫要高。

 

所以,股市是一國經濟的櫥窗,透過雅昌指數,也可觀察到藝術市場的價格與國際股市呈現正相關。在股市多頭時期,國人可選擇的投資標的,也真是越來越多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