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玩樹皮─樹皮布文化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活動日期:2014年09月15日~2015年01月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於即日起推出「玩樹皮─樹皮布文化特展」,帶大家展開樹皮布文化的神奇旅程,有關樹皮布工藝的大小謎題,全都能獲得解答。

樹皮布是採集特定樹種的樹皮後,再經過不斷敲打過程軟化製作為形似布料,最後可以裁縫成衣,是現今南島語族的特殊技藝;同屬南島語族的臺灣原住民擁有的樹皮布技藝,在時代巨輪下已消失殆盡。

90年代以前,樹皮布僅見於臺灣文獻,罕見實體。現今經由臺東縣東河都蘭部落的老頭目沈太木(Panay)和現任頭目潘清文(Kunui)兩人積極重現及追溯推敲之下,美麗生動的樹皮布特殊技藝才得以重現。特展同時展出承繼樹皮布技藝的工藝家所創作作品。來自花蓮阿美族的徐香蘭(Kawa),把樹皮布帶入家中,創作一系列家飾成品,於居住生活中感受自然的美好及信念;來自臺東成功阿美族的林戎依(Alo),將樹皮結合多樣材質,在藝術家的巧手下,樹皮展現更多可能,從家居擺飾品到穿戴身上的衣飾品,一起把樹皮布帶進生活周遭。

「玩樹皮─樹皮布文化特展」透過樹皮實品觸摸及傳統創新藝術展示,探討樹皮布的研究發現、分布範圍及工藝欣賞,並推出一系列樹皮布手作體驗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前來體驗樹皮布的迷人之處,感受樹皮布文化的珍貴意義。

 

Information>>

玩樹皮─樹皮布文化特展

日期:即日起至104/01/04

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600

官網:www.sshm.ntpc.gov.tw

手機導航: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